河北环鹰塑粉制造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涂料流平性为起点完善其应用效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8-25
        近几年国外为将粉末涂料用于汽车涂装做了大量的努力和研究工作,在树脂的合成粉末的制造和涂装技术上均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涂料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多用于汽车屐机、车底盘,车轮,滤清器、操纵杆、反光镜、雨刮器和喇叭等零部件的涂装,但基本上都是黑色的,只有一部分是透明涂层。在国外透明粉末涂层已应用到轿车车身的罩光涂层和车辆的罩光涂层。
        粉末涂料是一种新型的不含溶剂100%固体粉末状涂料。具有无溶剂、无污染、可回收、环保、节省能源和资源、减轻劳动强度和涂膜机械强度高等特点。缺点:边角上粉不均一;固化后涂膜缺陷难掩盖; 固化条件高分类标准多,市场上各类粉末的名称参差不齐。按照成膜物质的性质分为两大类:热塑性涂料(PE)和热固性涂料。或者以成膜物质的外观分类:消光型、高光型、美术型等。还可以按用途分类。
        影响粉末涂料流平性的因素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流平助剂,在涂料的配方中添加适当的流平助剂,如有机硅树脂、聚丙烯酸酯树脂和氟树脂等,当涂料熔融后,这些助剂能迅速降低涂料的表面张力,促进涂料在固化成膜之前快速流动,消除或减少桔皮、刷痕、波纹、缩孔等表面缺陷;二是涂料的熔体粘度,在一定的剪切速率(750r/min;200r/min)下,随着温度的升高分子间吸引力减弱,熔体粘度明显下降;但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当固定温度而改变剪切速率时,剪切应力也相应改变,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的比值(即粘度)变化甚微,这说明对牛顿流体或粘度变化对剪切速率不敏感的流体来说,这种方法能大体区分涂料流平性的好坏。
扫描访问手机网站
扫描添加微信账号